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
联盟链监管关键技术

最新消息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联盟链监管关键技术  最新消息

吴启晖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科技部正式立项批复

发表日期:2021-01-08 | 点击数: 632

         近日,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了《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2020年度定向项目立项的通知》,校长助理、我室主任吴启晖教授牵头申报的“联盟链监管关键技术”获得正式立项批复,项目总经费1959万元,实施周期三年,实现了实验室在国家重大项目上的突破。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央明确强调将区块链定位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以及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工具。本项目以承接国家战略资源监管(频谱资源监管)等任务为导向,将联盟链与无线电管理产业融合形成频谱联盟链,推进联盟链与无线电产业的紧密结合,助力区块链在非金融行业落地,并保持我国在6G频谱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项目团队整合了国内从事区块链与频谱监管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系统研发、标准测试和产业应用等10家优势单位,聚焦分布式监管、穿透式监管、全维度监管、隐私保护、高效运行等基础性问题,研发联盟链监管与交易验证平台,构建“监管可控、隐私保护、智慧高效”的新型联盟链监管基础设施,为我国联盟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基础理论和总体架构指导,并实现面向无线电行业的联盟链监管与交易的原理示范。

本次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在3个技术方向启动了5项研究任务,最终来自全国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个项目获得批复。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 联盟链监管关键技术项目 项目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