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电磁频谱空间认知动态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供稿:董超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24-01-08 | 点击数: 213

2024年1月7日上午,“电磁频谱空间认知动态系统”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工作会议(2023年度)在南京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10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分别是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邮电大学朱洪波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建江教授,委员包括西南交通大学唐小虎教授、浙江大学张朝阳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东南大学金石教授、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彭木根教授、北京大学宋令阳教授。另外,会议还邀请了6位特邀专家,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张兆田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宋朝晖教授、陆军工程大学田畅教授、南京邮电大学邹玉龙教授、陆军工程大学丁国如教授以及南京邮电大学郭永安教授。重点实验室出席会议的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吴启晖教授,南航马凯光与李广侠特聘教授,实验室副主任董超教授,以及周福辉教授、朱秋明教授、张磊教授等实验室学术科研骨干。

会议第一阶段由实验室副主任董超教授主持,首先对各位委员、专家与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依次介绍了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及实验室主要参会人员,随后,实验室主任吴启晖教授致辞,回望了过去一年学校和实验室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科研立项等方面的成果与感悟,并向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南航和实验室发展的各位委员与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第二阶段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尹浩院士主持。首先,董超教授汇报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总结与2024年度工作计划2023年,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实验室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一等奖5项,新增科研项目21项,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物联网年度十大进展,参与国家频谱资源相关立法工作,实验室科研水平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3名,当选IEEE Fellow 1人,获批海外优秀青年基金2人、青年人才不断涌现,实验室学术梯队结构更加完善。2024年,实验室将在国家自然科学奖申报、重大重点项目优秀结题、高层次人才计划申报以及理论技术落地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瞄准理论原创性、方向引领性与技术指标先进性的目标继续前进。汇报结束后,与会各位委员、专家等一起观看了实验室相关技术与研发装备的视频介绍。在讨论环节,各位参会委员与专家依次对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建设成效和2024年计划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建议。学术委员会一致认为,在2023年,实验室面向电磁频谱空间认知频谱动态系统、认知雷达动态系统、认知微波光子动态系统与多模态认知动态系统四个方向进行前沿学术研究和科技开发,研制开发了无人机频谱认知设备和多模态反无人机系统等,研究成果应用于新一代联合频谱管理系统与长江低空智联网等建设中,圆满完成了2023年度实验室建设任务目标;对于2024年,学术委员会指出,期望实验室继续强化发挥国防特色与军民融合特色,突出重点与标志性成果,突出成果的原创性和引领性,向国家级实验室更进一步。

会议的最后,实验室主任吴启晖教授表态,衷心感谢尹院士和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对实验室建设成效的认可和对新的一年实验室建设的建议,将尽最大努力带领实验室做出更具工信部行业特色与更高水平的成果,为国家和国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南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