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我室受邀参加2023年第十届中国信息通信测试技术大会并做特邀报告

供稿:雷泰雅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23-12-24 | 点击数: 214

2023年12月16日,2023年第十届中国信息通信测试技术大会在中国南京召开。该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测试技术专委会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主办,我室朱秋明教授,毛开博士、李瀚芃博士和雷泰雅博士等一行受邀参会,并展示、汇报了团队最新无人机信道测量建模方面的研究成果。

朱秋明教授做题目为《无人机空地信道动态测量及特性分析研究》的特邀报告,该报告重点介绍了基于无人机的信道测量系统,以及利用该系统进行不同场景测量的结果分析。自2020年至今,朱秋明教授领导的研发团队在无人机空地信道测量设备的研制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从最初利用已有的USRP-2943R平台,到自主研制硬件测量模块,并配合地面平台和FPGA信号处理模块构建了空地信道测量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从单输入单输出SISO)到单输入多输出SIMO)信道的跨越,并集成了GPS触发与铷钟同步机制,保障了测量数据的实时处理能力,提高了信道测量的效率和精准度。利用该系统,研究团队在校园、农场、水面、沙漠等场景进行了大量实测活动,并给出了最新的信道特性分析结果。

本届中国信息通信测试技术大会的主题是“信道建模及仿真技术”九个特邀学术报告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大唐联仪科技有限公司,全部围绕信道测量与信道模拟关键技术开展,为解决通信测试技术行业面临的挑战,加速新技术的研究与工程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助力推动了通信测试技术的发展和通信领域的整体进步。



详细内容请参考:

1】B. Hua, et al., Channel modeling for UAV-to-ground communications with posture variation and fuselage scattering effect, IEEE Trans. Commun., vol. 71, no. 5, pp. 3103-3116, May 2023.

2K. Mao, et al, “A UAV-Aided Real-Time Channel Sounder for Highly Dynamic Non-Stationary A2G Scenarios,” IEEE Trans. Instrum. Meas., vol.72, pp.1-15,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