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长空学院长空创新班学生来我室参观交流

供稿:周福辉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23-12-12 | 点击数: 213

2023年12月11日,长空学院长空创新班电类大二学生在教学办主任张璐老师、创新班辅导员黄霞老师的带领下来我室进行参观交流,我室周福辉教授进行了接待。周福辉教授为来访师生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先进的软硬件平台以及实验室整体情况,此次参观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近距离感受实验室氛围的机会,也促成了实验室与学生之间的学术互动。

首先,周福辉教授带领来访师生们参观了我室搭建的各种先进软硬件平台。频谱智能管控系统由频管中心、频管链、频谱感知设备、软件无线电平台、干扰模拟设备等组成,具备实时频谱认知与频谱决策能力,在决策速度等性能指标上居于全球领先水平;无人机集群智能自组网系统实现了多无人机之间的智能协同与通信,提升了集群的整体性能和应用灵活性;无人机测向设备通过高精度的方位测量,能够在飞行过程中实时确定目标的位置,为导航、监测和遥感应用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校园分布式频谱监测与定位系统,通过多源信息融合,实现对正常与异常辐射源信号的高精度检测定位;反无人机设备将为无人机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支持,通过先进的识别与干预系统及时发现并应对潜在的无人机蜂群威胁,保障空中安全,助力未来无人机的可持续发展;无人机频谱认知仪面向6G背景下立体动态、多系统耦合、异常复杂的频谱环境,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室外辐射源多维频谱态势地图精确测绘以及定向微弱信号源的精确探测与定位。

随后,周福辉教授从实验室研究方向、实验室主任与骨干、科技奖励、项目与经费、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我室的整体情况,重点阐述我室团队的原创性成果。我室着眼于空地一体的频谱认知管控系统,通过先进的认知技术,实现对空中和地面频谱资源的智能管理与协调。实验室的无人机集群的智能自组网技术,为多个无人机协同工作提供智能化的通信与控制。另外,阵列信号降维变换处理技术是我室在信号处理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通过高效的信号降维,能够更精确地提取有用信息,为雷达、通信等系统提供更清晰的信号分析。我室成功研发了分布式空地联合电磁频谱信号检测定位系统,通过多源信息融合,实现对信号的高精度检测与定位,为电磁环境感知和导航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机器学习因其局限性很难适用于所有任务场景,而在实际应用中神经网络有必要灵活切换状态,实现多任务学习,周福辉教授从大脑学习机制引申出认知学习框架加以介绍,仿真证实了认知学习具有适应动态变化能力、自学能力。最后,介绍了实验室在频谱空间智能博弈管控方法的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通过博弈论的引入,为频谱资源的协调与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参观实验室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到了科研的严谨和创新的氛围,也激发了他们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亲身进入实验室参观,他们对所学专业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增加了将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在此次参观交流活动中,来访学生对我室表现出了强烈兴趣,部分学生在活动之后表达了想要加入实验室的意愿,并与周福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