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我室成功承办频谱资源与无线传输专题论坛

供稿:周福辉 |编辑发布:何艺 | 发表日期:2023-12-08 | 点击数: 213

20231124日,以“数联万物,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物联网大会(CIOTC)和2023年全国通信理论与技术学术会议在江苏无锡融创文旅城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主办,旨在集结各方代表,促进物联网和通信领域的学术和技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探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应用,并研判技术发展趋势,搭建互动交流共享平台。

我室于24日上午承办频谱资源与无线传输专题论坛,由我室主任吴启晖教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教授、复旦大学智能网络与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高跃教授三位专家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我室周福辉教授、东南大学黄晨研究员和复旦大学陈哲担任论坛秘书。香港科技大学张黔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杨旸教授、北京大学程翔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葛晓虎教授、深圳大学全智教授、浙江大学余官定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超教授、重庆邮电大学庞宇教授共八位专家受邀出席论坛会议,带来了关于频谱资源与无线传输的精彩报告。

频谱资源与无线传输分论坛会场

香港科技大学数字生活实验室主任张黔教授的《智能物联网时代的通信感知一体化》报告重点介绍通信感知一体化是如何通过将通信技术与感知技术相结合,以实现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物联网应用。

张黔教授作报告

杨旸教授在会议上分享了题为《面向定制化6G服务的计算与通信融合挑战》的报告。他引用了《中国移动算力网络白皮书》中的数据,指出当前产业呈现出算力多样化、泛在化,算网深度结合,要素融合互促,算网一体服务的四大趋势,并提出了一种图表学习模型,用于构建6G多层次网络架构。通过使用该模型,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解决计算与通信融合的挑战,进而推动6G网络技术的发展。

杨旸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教授程翔的《机器联觉辅助增强的通信系统传输方案设计》报告中,介绍了机器联觉技术在通信系统中的应用和具体设计。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机器联觉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辅助增强技术,可以提高通信系统的传输效率和用户体验。

程翔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葛晓虎教授的报告《基于最优运输理论和联邦强化学习的物联网边缘计算资源分配优化》介绍了基于最优运输理论和联邦强化学习的物联网边缘计算资源分配优化方法,为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该方法可以显著提高物联网设备的计算效率和降低能耗,有助于推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的广泛应用和发展。

葛晓虎教授作报告

深圳大学全智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数据驱动的毫米波移动通信快速波束跟踪方法》。该方法可以通过波束旋转以降低开销进一步加速波束跟踪,从而实现比现有可靠通信方案更好的跟踪性能。

全智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余官定教授的《非授权频谱上的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报告主要探讨了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在非授权频谱上的应用和发展趋势。

余官定教授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超教授的报告《无人机蜂群全空中自主计算研究》针对不同场景探讨了全空中自主计算技术目前在无人机蜂群上的应用,为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董超教授作报告

重庆邮电大学庞宇教授的《应急无人机自动增程巡检系统》详细介绍了针对应急无人机巡检系统的一种创新设计。该系统可以解决当前应急无人机的行业局限,以其快速、灵活、高效的特点,实现复杂环境检测和巡逻。

庞宇教授作报告

通过这次论坛会议,与会者们得以了解当前频谱资源与无线传输技术的最新动态,把握领域发展趋势,拓展研究思路,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同时,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也赢得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为进一步推动频谱资源与无线传输技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