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我室成功承办电磁频谱杀伤网技术专题论坛

供稿:施冬奇,屈毓锛 |编辑发布:何艺 | 发表日期:2023-11-20 | 点击数: 222

 2023年11月17日,以“赋能空天,频谱制胜”为主题的2023全国电子战大会·航天电子对抗学术年会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是国内电子战与航天电子对抗领域的重要学术盛会,由中国电子学会指导,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等单位主办,我室在17日下午了承办“电磁频谱杀伤网技术”专题论坛,我室主任、副校长吴启晖教授担任论坛主席、屈毓锛副研究员担任论坛秘书,论坛我室副主任董超教授主持。大会邀请了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总师刘佳琪研究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三所副所长尚克军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艳宁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李旭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林云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超教授共六位专家作了关于电磁频谱杀伤网相关技术的精彩报告。

 北京航天长征飞行器研究所总师刘佳琪研究员作了题为《飞行器电磁散射特征非互易抑制技术研究》的报告,针对高速飞行器主被动复合雷达舱宽带透波与电磁散射抑制的矛盾问题,介绍了基于分频互易/非互易结构的飞行器电磁散射特征抑制技术研究,为高速飞行器电磁散射特征抑制提供了关键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支撑。

刘佳琪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三十三所副所长尚克军研究员的《自主导航技术发展现状及其对电磁频谱导航的需求思考》报告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导航技术的具体含义以及其不足之处,讨论了自主导航技术发展现状以及电磁频谱导航的具体应用前景。

尚克军研究员作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艳宁教授的《太空环境感知技术进展及应用》报告介绍了太空环境感知技术进展及应用情况,分析了如何充分挖掘暗弱降质图像中的潜在信息,提取关键特征,完成二维信息动态融合挖掘、三维和光谱的动态补偿重建,对空间平台下太空环境的新型探测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与思考。

张艳宁教授作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李旭教授的《认知自组网关键技术》报告详细阐述了认知自组网的概念和内涵,系统概述了国外认知自组网技术群的发展现状,介绍了认知网控、规模化网络架构、跨域网络切片与资源管控等关键技术。

李旭教授作报告

 哈尔滨工程大学林云教授的《低资源电磁频谱认知技术探讨及展望》报告,系统性探讨了资源受限下电磁频谱智能感知的理论与技术框架,介绍了课题组的相关成果,展望了低资源电磁频谱感知技术的发展趋势。

林云教授作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董超教授的《面向频谱杀伤网的无人机集群智能协同技术》报告,探讨了电磁频谱杀伤网构建的重要意义与现状,讨论了无人机集群在电磁频谱杀伤网中频谱支援、频谱进攻与频谱防御等不同阶段的重要作用,介绍了课题组在面向频谱杀伤网的无人机集群智能协同技术相关研究进展,最后展望了下一步的重点研究方向。

董超教授作报告

 六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电磁频谱杀伤网相关技术的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涵盖了电磁频谱杀伤网技术的理论、方法、应用等多个方面,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同时,该论坛的举办为电磁频谱杀伤网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开启了电磁频谱杀伤网研究的新起点,对于提升我国电子战与航天电子对抗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