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我室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张庆君研究员来校学术交流

供稿: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23-10-19 | 点击数: 213

20231015日下午,应我室主任、副校长吴启晖教授和我室副主任董超教授的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5院)遥感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张庆君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我国卫星海洋微波遥感技术”的学术报告,50余位教师与同学参与学术报告,报告由董超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张庆君研究员从海洋GDP、海洋能源、海洋安全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卫星海洋遥感的重要意义,接着围绕海洋动力环境这一领域,介绍了他作为总设计师牵头研制的多款国际先进甚至领先的海洋遥感卫星,最后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张庆君研究员的报告不仅是一场学术报告,也是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给听取的报告的师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与激励作用。

学术报告会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季海群书记主持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授聘仪式,聘请张庆君研究员为我校兼职教授。人事处占小红副处长介绍了张庆君研究员的基本情况及其在卫星微波遥感理论研究、系统设计和工程研制等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吴启晖副校长为张庆君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并佩戴校徽,他对张庆君研究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张庆君研究员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张研究员的到来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发展动能、汇聚优势资源,为学科发展把脉,推动电子信息和航空航天的交叉融合发展。

张庆君研究员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追忆了与南航的合作历史,表达了对南航的感激之情,表示愿为南航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促进南航空天科技与电子信息的交叉发展,推进电磁频谱与海洋遥感的交叉融合,为学校与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张庆君简介:

张庆君研究员,现就职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遥感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长期从事卫星微波遥感理论研究、系统设计和工程研制,在时敏环境和目标探测、新体制卫星微波遥感等领域做出了系统性、原创性贡献。主持研制了我国首颗全色多光谱遥感卫星、首颗海洋动力环境探测卫星、首颗多极化SAR卫星等,推动了我国卫星遥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B类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第十六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俄罗斯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1)、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排25)、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排4)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申请专利80项(授权42项);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检索48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