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科研动态

我室2篇论文入选第八届全国科协优秀论文

供稿:仲伟志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23-10-01 | 点击数: 213

近日,受中国科协委托,中国电子学会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第八届优秀论文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集群遴选工作。根据《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论文遴选计划实施方案》,学会组织实施了优秀论文遴选计划。经过专家推荐、网络初评、专家会评,遴选出22篇优秀论文,其中基础研究型论文10篇,应用研究型论文10篇,综述型论文2我室吴启晖教授、吴伟副教授撰写的论文《无人机辅助边缘计算的能量效率最大化算法设计》,董超教授、屈毓锛副研究员撰写的《面向空地协同移动边缘计算的服务布置策略》分别入选应用研究型论文和基础研究型论文。

吴启晖教授、吴伟副教授的入选论文《无人机辅助边缘计算的能量效率最大化算法设计》,于2020年发表于《通信学报》第10期。该论文针对无人机辅助的边缘计算系统,提出了一种两阶段交替优化算法以最大化系统能量效率。与传统算法相比,所提算法在能量效率方面可获得最高近20倍的性能提升。此外,所提出的优化框架和分析方法可适用于处理无线通信信号处理领域中出现的一类变量耦合分式规划相关问题。

董超教授、屈毓锛副研究员的入选论文《面向空地协同移动边缘计算的服务布置策略》于20224月发表在《计算机学报》期刊上。该论文研究了空地一体网络中如何在满足任务时延需求和空地资源约束的情况下,联合优化空中和地面的服务部署、无人机航迹、任务卸载和资源分配的问题,提出了基于交替优化的服务部署算法,能够实现对空地资源和服务的高效部署。

据悉,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由中国科协组织评选,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流学术期刊的重要指示,围绕建成创新型国家的总体部署,鼓励科技工作者将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期刊发表,维护我国科技期刊的成果首发权,掌握学术评价主导权,从源头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进而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界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