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华南理工大学温淼文副教授和我室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供稿:周福辉 |编辑发布:张旭彤 | 发表日期:2021-09-23 | 点击数: 407

       2021912日上午,应我室周福辉教授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温淼文副教授与我室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并做了题为“一种简单高效的超表面辅助宽带通信方案”的学术报告。

可重构智能表面(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 RISs),也称为智能反射表面(Intelligent Reconfigurable Surface, IRSs)或大型智能表面(Large Intelligent Surface, LISs),其通过智能地重新配置无线传播环境来增强无线网络的容量和覆盖范围的潜力,因此,受到广泛关注并被认为是第六代(6G)通信网络的一项有前途的技术。温淼文副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超表面辅助宽带通信的信道估计方法和信号传输方案,该方案考虑了典型的RIS辅助多输入单输出(MISO)系统,并提出了多输入单输出系统与反射模式调制(RIS-RPM)方案来实现无源波束形成和信息传输(PBIT,提出了一种基于RIS统计开/关状态信息的波束形成设计,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户的平均接收信号功率,为此提出了一种基于交替优化技术的高效算法,以获得高质量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在接收信号功率损失的情况下,仍能提高可达率。基于超表面辅助宽带通信的方案避免了复杂的反射系数优化,可以获得高频谱效率和多径分集。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也向温淼文副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学术交流将促进我室智能通信应用问题中进一步探索和应用,双方都表示将广泛交流、加强合作,争取在一些基础研究领域和基础理论应用于智能通信与未来通信网络产业等方面做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温淼文,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2年至2013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派访问。2019年至2021年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著有英文专著2本,发表IEEE Transactions论文逾50篇。现担任IEEE TCOMIEEE TMBMCIEEE COMML等期刊编委,曾任IEEE JSACIEEE JSTSP(两期)专题客座编辑。曾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学者奖,IEEE国际会议最优论文奖4项,IEEE CTW'2019举办的MIMO分子通信竞赛冠军,被评为IEEE COMML模范编辑。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