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吴启晖教授应邀出席中船集团第八研究院举办的科技论坛

供稿:周福辉 |编辑发布:曾浩威 | 发表日期:2021-09-21 | 点击数: 456

2021917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我室主任吴启晖教授应邀出席中船集团第八研究院举办的科技论坛,并作了主题为“认知学习:电磁频谱空间机器学习新范式”的报告。出席本次科技论坛的领导有中船集团第八研究院院长杨吟、副院长陆志宏首席。



报告首先介绍了现有机器学习框架应用于电磁频谱空间所面临的挑战,指出电磁频谱空间具有高动态、不确定特性,电磁频谱空间中的机器学习将面临开放性、高动态特性和不确定性这几项挑战。然而,现有的机器学习框架无法适用于电磁频谱空间。早在2017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就部署和研发了适合电磁频谱空间的射频学习。在此背景下,我室从电磁频谱空间特性出发,深入研究大脑认知机理,提出了认知学习,一种电磁频谱空间机器学习新范式。报告对认知学习框架、数学原理和推理出的定理进行详细介绍,并列举了我室将认知学习应用到实际重大工程和项目中的几个案例,包括电磁频谱智能管控系统、调制方式识别、图像识别和频谱拒止环境下的导航系统等。报告最后介绍了我室正在和即将研究的几个基础研究方向以及实际系统部署规划。




报告结束后,中船集团第八研究院院长杨吟和副院长陆志宏首席高度认可了我室在电磁频谱空间认知学习前沿理论的研究成果和实际应用情况,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会议结束后,中船集团第八研究院院长杨吟和副院长陆志宏首席组织相关科室专家与我室吴启晖教授、周福辉教授、李婕副教授和朱小军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从认知学习应用到研发雷达智能系统、个体辐射源识别、微波认知通信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就后续重大项目合作、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校企人才培养、学生党团活动建设、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达成了共识,并表达了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电子信息与对抗研究院简称八院,是为构建电子信息与对抗一体化装备技术研发体系,在原中船重工第七二四研究所(南京)和原中船重工第七二三研究所(扬州)基础上统筹优势资源发挥规模效应,重组整合建立的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