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刘元玮副教授和我室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供稿:周福辉 |编辑发布:曾浩威 | 发表日期:2021-09-06 | 点击数: 479

202194日下午,应我室主任周福辉教授邀请,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刘元玮副教授与我室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并做了题为“STAR: Simultaneous Transmission and Reflection for 360°Coverage by Intelligent Surfaces”的学术报告。

可重构智能表面(RIS),也称为智能反射表面(IRS)或大型智能表面(LISs),由于其通过智能地重新配置无线传播环境来增强无线网络的容量和覆盖范围的潜力而受到广泛关注。因此,RISs被认为是第六代(6G)通信网络的一项有前途的技术。在此背景下,刘元玮副教授介绍了一种基于可重构智能表面(RISs)的同时透射和反射(STAR)系统设计方案。刘元玮副教授首先回顾了现有的RIS原型,并讨论了STAR RIS的潜在好处。然后,从硬件设计、物理原理和通信系统设计的角度分析了传统反射式RISSTAR RIS的主要区别。此外,刘副教授还介绍了STAR RISs的基本信号模型,并提出了三种实用的操作协议,即能量分割协议、模式切换协议和时间切换协议。基于所提出的协议,并通过考虑典型的RIS辅助多输入单输出(MISO)系统的下行链路,提供了数值案例研究,以揭示在采用所提出的协议时,STAR RIS相对于其他基线方案的优越性。最后,刘元玮副教授介绍了与RIS和其他新兴技术集成相关的主要问题和研究机会,提出了将星型RIS集成到下一代无线网络中的一系列有前景的应用方案。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也向刘元玮副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学术交流将促进我室在智能通信应用问题上的进一步探索和应用,双方都表示将广泛交流、加强合作,争取在一些基础研究领域和应用于智能通信与未来通信网络产业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做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刘元玮,20218月起任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副教授,20169-20178月在伦敦国王学院(KCL)做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NOMARIS,无人机通信和机器学习。其已发表200余篇刊物,其中包括120余篇IEEE期刊论文与4 本书/书籍章节。其拥有超过13ESI高被引论文和17IEEE ComSoc Best Readings论文。曾获IEEE ComSoc 2020 EMEA杰出青年研究员奖。获得IEEE ComSoc通信信号处理与计算(SPCQ 技术委员会)2020 年早期成就奖。曾被斯坦福大学列为世界前 2% 科学家。其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期刊如IEEE TCOMTWC等编委,也作为leader EditorIEEE JSAC等期刊主办了Special iss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