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顺副教授和我室师生开展学术交流

供稿:周福辉 |编辑发布:曾浩威 | 发表日期:2021-08-26 | 点击数: 463

2021825日上午,应我室周福辉教授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顺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在线与我室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做了题为“超表面辅助通信智能信道外推研究”的学术报告。

未来通信网络需要将通信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能实现通信系统中的传输网络资源和频谱资源共享,已被视为解决海量连接、大数据流量、多业务需求和复杂通信场景中的难题的6G关键技术之一。在本次报告中,张顺教授循序渐进地介绍了课题组近期研究进展,张老师首先介绍了RIS通信关键信号处理问题以及挑战,然后阐述了智能信道外推基本原理以及框架,并契合差异化RIS硬件结构给出了RIS信道以及波束智能外推方案。最后,张老师展示了RIS辅助通信平台并讨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张老师详细汇报了课题组在RIS辅助通信中的时变级联信道估计与智能信道外推方案的研究成果。张顺副教授还介绍了在天线域外推网络中基于ODE设计的一种增强的FNN,并得出一个强有力的结论,即所提出的FNN可以获得更好的外推性能。最后,张顺副教授还展示了课题组开发的RIS辅助通信平台的硬件结构与相应的系统指标。

报告结束后,课题组师生也向张顺副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次学术交流将促进我室在频谱共享共存技术方面的探索和认知智能在频谱管控中进一步应用,双方都表示将广泛交流、加强合作,争取在一些基础研究领域和基础理论应用于智能通信、电磁频谱管控、频谱共享共存和未来通信网络产业等方面做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

       张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IEEE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研究方向为RIS辅助智能通信、毫米波大规模MIMO以及短距离通信。曾获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等三项技术奖、两项会议最佳论文奖励。构建了多基站干扰对齐、毫米波宽带传输、百兆级组网以及RIS辅助通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