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中山大学陈旭教授与我室师生展开在线学术交流

供稿:董超 |编辑发布:张旭彤 | 发表日期:2021-08-20 | 点击数: 471

2021819日下午,应我室副主任董超教授邀请,中山大学陈旭教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和我室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边缘计算与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我室以及学院的相关老师同学共20余人参与了在线交流。

在报告中,陈教授从大数据时代新兴移动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和鲜明特点对传统云计算模式的挑战出发,讲述了推动移动大数据产业深入发展,研究面向移动大数据应用的新型计算技术的重要性,梳理了边缘智能计算的核心问题、挑战和关键技术,同时介绍了中山大学研究团队在边缘计算和边缘智能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在线师生同陈教授就联邦学习在边缘智能计算中的作用和发展,以及边缘计算与边缘智能如何在空地一体网络尤其是无人机自组网进行实现和应用落地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应用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陈教授也介绍了在工业界边缘智能系统硬件架构的现状和所面临的瓶颈与挑战,以及如何充分利用边缘计算,通过网络大数据深度学习与挖掘,实现智能化移动网络信息感知与性能优化,促进通信、计算和存储的深度协同融合,并对我室空地一体网络边缘智能的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点评和建议。本次报告也是我室无人系统智能协同(认知体系)研究组暑期文献分享活动中的专家特邀报告活动。

 

报告人简介:陈旭,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先进网络与计算系统研究所所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德国洪堡学者、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研究方向为边缘计算、边缘智能、联邦学习等,获邀担任IEEE Ope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s Society领域编辑、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副编辑。迄今在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ACM Transactions on Networking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IEEE INFOCOMIEEE ICDCSACM MOBIHOC ACM MMUbicom等国际高水平会议与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 谷歌学术引用超过7000次,单篇引用最高超过1600次。 获得IEEE ComSoc学会亚太区杰出青年学者奖、IEEE ComSoc学会Young Professional最佳论文奖、CCF A类国际会议IEEE INFOCOM的最佳论文亚军奖、IEEE通信协会旗舰会议ICC最佳论文奖、国际会议IEEE ISI的最佳论文荣誉提名奖以及香港青年科学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