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团队动态

我室协助承办的中国航天大会卫星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供稿:董超 |编辑发布:张旭彤 | 发表日期:2021-04-29 | 点击数: 552

       425日,由中国宇航学会卫星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航天大会卫星应用论坛”在古都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召开,该论坛是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南航科教产教融合创新周的活动之一。

本届论坛主题为“5G卫星应用,新机遇,新未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院长贲德与学院党委书记聂东林以及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卫通、中国四维、航天恒星、航天东方红等应用卫星研制生产和运营服务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民航局等用户单位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80多人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主席由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黄昕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我室副主任董超教授担任副主席,两人分别主持了论坛上午和下午的活动。

 

在大会的致辞环节,首先,贲德院士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近年来,南航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先后成立了“空天测控通信研究所”、“空天导航研究所”,积极参与各类卫星系统的建设并致力于研究解决各类卫星系统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问题。贲院士希望与会专家互相交流,青年学者们能更深入地了解学术前沿,把握卫星应用发展动态,从而进一步激发创新的热情。随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一级专务姜乙先表示,卫星应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赋能器”,随着5G技术向应用场景化、应用融合化、应用全民化迈进,5G+卫星应用的需求空前高涨,5G+卫星应用的机遇前所未有,5G+卫星应用的蓝图值得期待!

围绕卫星互联网、5G技术、高通量卫星等卫星通信领域的热点话题,南京通信工程学院李广侠教授认为,卫星网络是海洋信息沟通的最重要手段,随着电子技术与航天技术的发展,卫星宽带通信与卫星移动通信融合、高轨同步静止卫星通信与低轨卫星通信并行发展、卫星通信与地面5G6G移动通信标准统一是必然趋势;中国卫通集团企业发展部闫钊部长交流了高轨卫星互联网的发展与深度思考;空间瞭望智库张鑫伟处长分享了国际新型低轨卫星互联网发展与应用研究进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志强教授介绍了高通量卫星通信系统在民航与通航领域应用进展;航天恒星卫星通信事业部张华健部长以5G融合为背景介绍了高通量卫星通信的相关应用研究。

 

随着航天遥感技术的持续发展,在国民经济和民生保障的许多方面取得了很多新的应用成效和进展。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服务中心唐世浩主任以风云卫星的应用为中心,全面介绍了该卫星应用的最新进展;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微纳卫星中心施思寒主任也介绍了微纳卫星的遥感应用及发展。

在创新模式、能源转型、生态经济方面,遥感技术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四维的李俊杰总监分享了创新服务新模式下遥感卫星在防灾减灾、城市管理、农业、林业、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应用案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费香泽主任带来了能源转型下的电网卫星遥感技术应用的现状、问题、应用场景及未来展望的思考;北京航天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孙晓敏着眼遥感技术在生态、经济领域的“飞轮效应”,充分展示了遥感技术在重要民生发展领域应用的效益加成。

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全面建成后,各领域应用的探索和发展如火如荼,向着更加精细化、专业化的方向深入发展。航天恒星科技委王盾副主任以嫦娥-5T试验飞行器GNSS高轨自主导航等为案例详细介绍了北斗系统在航天器自主导航中的应用,并提出了2035北斗建设愿景“5+1+N”设想;中国民用航空管理局技术中心李欣副主任介绍了北斗民航应用前景与实施路径。

随着航天技术的创新发展和与民用领域的深度耦合,一些在航天领域衍生发展的技术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空间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空间天线技术研究所马小飞副所长介绍了空间可展开结构及其地面商业化应用现状。以空间可展开结构为基础研制的折叠房、快展帐篷、折叠屋顶、折叠家具等让快速搭建人居住宅或方舱医院成为可能。未来,可展开结构与仿生学、智能材料等结合还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可能和期待。

本次卫星应用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业内专家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提供了平台,为与会人员进一步广泛了解5G新时代背景下卫星应用新进展提供窗口,为广大航天爱好者探究航天新技术、洞见航天新未来提供源地,全面促进了航天技术产学研用的交流合作。我室多名老师与同学全程聆听了论坛的报告,受益匪浅,对我室日后在天地一体协同网络方面的研究带来了诸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