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吴启晖教授应邀出席“神经元系统与信息网络的碰撞”研讨会

供稿: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18-05-30 | 点击数: 555

527日,吴启晖教授应邀出席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ISN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神经元系统与信息网络的碰撞”技术论坛。本次论坛汇聚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于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建东教授和盛敏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启晖教授、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屈延教授、空军工程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主任罗层等诸位专家领导,与会专家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跨领域技术交流与思想碰撞。


本次论坛由李建东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围绕神经科学与信息科学的融合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就各自的研究特色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屈延教授就神经系统损伤和修复机制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将其与网络系统部分功能模块的失能与重建类比,启发学科交叉思维。罗层副主任就神经可塑性与慢性病痛做了一场生动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刺激与生理痛感之间的关联机理,促进了与会师生对类神经元网络信号输入与系统响应的理解。盛敏教授做了类神经元通信网络信息传输机理的专题报告,将神经元通过轴突、树突传递信息的过程抽象解读为神经元峰电位通信ICT传输模型,以通信信道传输速率描述轴突、树突信息传递能力,并构想了未来主要研究和应用方向。

吴启晖教授做了认知计算及其在频谱空间应用的报告。作为一项将计算科学与脑科学交叉融合的高新技术,认知计算是类神经网络的重要一环,它将赋予计算机从海量非结构化数据中获取非凡洞察的能力。吴教授分析了认知计算的各项核心功能,包括辅助、理解、决策、发现在认知无线电系统中的应用方向,探讨了认知系统功能与大脑认知的共性,阐述了认知计算在促进认知通信控制和业务智能化的技术方案,描绘了未来认知计算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信息和知识的获取、存储、处理与脑神经网络的关联机理。

于全院士和与会专家特别针对类神经元网络的未来切实需求、关键科学问题中的挑战、研究方法与学科思想贯通方式给出了高屋建瓴的阐述和思辨性的初探。神经元系统与信息网络在当前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以其战略性和不可替代性,将成为打开智能医疗和未来智能信息网络两扇大门的钥匙。

本次论坛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师生与专家进行了学术探讨,论坛对引发研究方向思考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各方专家决定充分调动学科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推动类神经元网络与信息网络的交叉融合,为未来新型无线网络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