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斩获金奖! 热烈祝贺本实验室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再获佳绩

供稿: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18-04-22 | 点击数: 875

         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2018411日至415日在瑞士日内瓦Palexpo会展中心举行,本实验室参展的“UAV-Assisted System for Illegal Broadcasting Station Detection(基于无人机平台的非法广播电台搜索定位系统)”斩获金奖。该成果由长江学者吴启晖教授、史清江教授、袁志刚与黄洋副教授、戚楠讲师带领赵明杰、吴盛君、管鑫硕士、胡田钰本科生等人共同完成。吴启晖教授带领我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刘伟强副教授以及信息工程专业卓越班大四学生胡田钰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团前往日内瓦参展。

团队合照

  该成果实现了“会飞的频谱监测”,利用无人机搭载的小体积低功耗轻重量频谱监测模块与定向天线,可有效避免地面复杂环境对定位精度造成的影响,同时消除地面路况对传统查找效率的限制,最后结合机器学习技术,保证其能在较高定位精度的前提下实现快速自主的查找非法广播电台。与地面非法广播电台查找系统相比,该系统查找效率与有效可探查距离提升5倍以上,定位精度精确到10米以内。目前该发明有望被国家无线电频谱监测中心作为安全保障设备,并投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家级重大活动中使用;同时也有望用于民航空管局等机构,为机场频谱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共同举办,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举办历史最长的发明博览会,每年展出上千种包括能源环保、机械制造、信息电子、教育卫生和艺术休闲等领域的新发明、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是名副其实的高质量的发明创造展,是全球发明者重要的展示舞台,也是高新技术“产学研”转化的重要国际化平台。今年,我国代表团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以及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以及其他科研院所和企业参展。

      展会期间,吴启晖教授与刘伟强副教授为评委小组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们欣然介绍了实验室的展出成果。因本项目成果具有切实的社会需求背景,以及较强的创新性与实用性,赢得了评委、专家和与会观众的高度评价,并夺得发明展金奖。

  参展过程中,本次发明展大会主席:Jean-Luc VINCENT专门到展台了解本实验室所展成果,并与此次参展队伍的学生们亲切合影。同时评审团的评委LIER PatrikACS-SNG-CCG成员,无线电通信工程师)、MUELLER Reynold(联邦知识产权局专利专家)和来自于米兰大学、欧洲邮电管理委员会等专家学者们均表示出对本成果极大的兴趣,并与吴启晖教授、刘伟强副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

 本次获奖是对本实验室研究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学习研究的激励,祝愿我们本实验室在科研道路上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