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科研动态

吴启晖教授应邀出席空天地一体化组网关键技术论坛

供稿: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17-11-28 | 点击数: 1156

1125日,吴启晖教授应邀出席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空天地一体化组网关键技术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信息网络与服务专业技术委员会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ISN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次论坛汇聚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众多高校、研究所及产业界通信领域的专家领导。

论坛上吴启晖教授做了关于无人机群频谱认知与捷变研究的报告,分析了频谱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难题,展示了天地一体频谱认知实验室的相关工作,在天地一体的复杂电磁环境中,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和无人机群,应用到电磁频谱空间中去,强调协同智能,对抗智能,以达到健全的频谱作战体系,无线电频谱的有序管理以及频谱资源的共享。

本次论坛中涉及的领域还包括了空间信息网、无人机通信网络、物联网、天基宽带互联网等,大家针对空间地一体化组网的关键技术分层次、多方位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对空天地通信网络的发展历程、技术特点、未来需求给出了详尽细致、高屋建瓴的阐述与思考。空天地一体化组网以其战略性、基础性、带动性和不可替代性,将成为国家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措施。

本次论坛对推动各大高校优秀团队的合作和进一步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对空天地一体化组网的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为各大优秀团队之间建立深厚持久的友谊做出贡献,对促进师生了解前沿科学技术、引发研究方向思考具有开拓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