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管理学校官网返回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2017年9月22日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供稿: |编辑发布: | 发表日期:2017-10-13 | 点击数: 998

9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柴天佑院士,应邀访问我校,在自动化学院报告厅做了第111问天科学讲坛报告,——“CPS驱动的控制系统,为我校揭开了65周年校庆学术活动的序幕。报告会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斌教授主持,我室吴启晖副院长和史清江老师前往聆听了报告会。

1 柴天佑院士做问天科学讲坛报告

  

柴天佑院士首先高屋建瓴地分享了他对我国自动化学科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的思考;然后系统性介绍了物理信息系统的内涵,基于物理信息系统的控制理论与技术研究思想,以及如何从实际重大需求出发,提炼控制许可的挑战性科学问题。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将控制、计算、工业互联网等计算资源与重大耗能设备的物理资源紧密结合与协同,以提升控制系统的功能为目标,提出复杂工业过程设定值控制,设定值跟踪控制和自优化校正一体化控制算法;如何采用嵌入式控制系统实现一体化控制算法,并以重大耗能设备——电熔镁炉为例,介绍了所提出的一体化控制算法的半实物仿真和工业应用研究。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反响热烈、与柴天佑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柴院士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学术问题。最后,姜斌教授对柴院士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报告会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2 报告会后合影

  

会后,柴天佑院士前往院士林为其于2011年手植的桂花树培土浇水,并在 “问天鼎合影留念。

  

3柴天佑院士于院士林培土

  

4“问天鼎合影

  

  

报告人简介:

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IFAC FellowIEEE Fellow。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1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主任(2010~)。曾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技术局成员及IFAC制造与仪表技术协调委员会主席(1996-1999)。获2010 年英国皇家工程院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2011年日本学术振兴协会 (JSPS) Invitation Fellowship长期从事复杂工业过程控制、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基础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发表论文被SCI收录180余篇,其中1篇论文获IFAC杂志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2011-2013 最佳论文奖。应邀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举行的IFACIEEE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30余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四项,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十一项;已培养博士90余名,硕士210余名。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3年获辽宁省科技功勋奖,200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获第一届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2007年在IEEE系统与控制联合会议上被授予控制研究杰出工业成就奖。

 

invisible

 

invisible